目錄分類

      公  司  簡  介
      溫  馨  提  示
      各  類  工  程
      風  喉  消  毒
      清  洗  行  動
      聯  絡  我  們
 

 

 

    本港新聞       *冷氣機積塵驗出致癌物,專家籲開機前徹底清洗* 時間 2010年6月7日

冷氣機積塵驗出致癌物,專家籲開機前徹底清洗

 (明報)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05:10

 

【明報專訊】冷氣機隔塵網堆滿塵埃絕不能懶理,塵埃除了是致敏原塵蟎的溫床,浸大研究更顯示,本港無論是工廠、電子廠、商業辦公室、中學、商場和醫院,所抽取的冷氣塵埃均含有可致癌的化合物PAHs,而且每克塵含有PAHs數量,較環保署    在本港污水渠抽取每公升廢水所驗出的PAHs更多,若無視隔塵網積塵繼續開冷氣,等同把可致癌物質四處吹送。

港沒訂空氣含量標準

科學界早已證實,多環芳香烴化合物(PAHs)會在空氣中的塵埃積聚,但本港當局目前並沒有就空氣中的PAHs含量訂下法定標準,港人對身處環境會吸入多少PAHs更無從得知。浸會大學    裘槎環科所主任黃銘洪教授領導的研究隊伍,為了解本港各室內環境內的塵埃帶有PAHs情况,2008年在港九新界共55個地點抽取冷氣機隔塵網的塵埃樣本作化驗。

6類場所55地點全驗出

結果顯示,研究人員在全部6類室內場所抽取的冷氣機塵埃,均驗出PAHs,含量由3.72至22.2微克/克不等,當中以工廠含量最高,其次是商業辦公室,空氣質素受嚴密監控的醫院,含量最低(見表)。

環保署過去曾化驗本港污染水源和海洋沉積物的PAHs含量,即使是在污渠口抽取的1升污水驗出的PAHs也較在上述研究中1克塵埃驗出的PAHs為少。海洋沉積物PAHs含量,則每克含不逾1微克。

實驗顯示殺死細胞

負責研究的博士研究生康園說,他們進一步把有關塵埃提取出來的部分PAHs,以人類肝癌    細胞和皮膚角質細胞作毒性實驗,結果顯示,只需要中等劑量的提取物,已可令半數細胞死亡。他強調,有關發現只限於實驗室研究,對人體健康的真正影響仍屬未知數,但市民應定期清理冷氣機隔塵網,以減少吸入PAHs及其他污染物。

根據以往相關研究文獻資料,這次研究發現的室內場所塵埃PAHs含量與美國    達勒姆研究結果相若,較加拿大    渥太華研究發現的含量更低,但此兩項研究只化驗地氈塵埃,相對本港研究是直接在冷氣機隔塵網抽取塵埃,這些塵埃可隨冷氣吹到室內,本港的研究會在國際科學期刊《環境國際》發表。

空氣質素顧問黃勁松指出,港人往往忽略清洗冷氣機的重要性,「當隔塵網積滿塵,其實已代表機內不乾淨,每年夏季開機前,其實都應找專人徹底清洗」。

明報記者 陳佩儀

 

 

 

gotop